02/05/2026
日前,
我們收到一封來自一位很年輕的小姐姐的訊息。
她的主家正在規劃一場「入火安座」的重要里程碑,
在主公的指示與推薦下,希望邀請我們參與這場科儀。
只是那一天,
在我們收到訊息之前,其實已經先承接了另一場主家的邀請。時間重疊之下,只能婉拒。
雖然無法參與這場盛事,
但在來回的訊息裡,
其實能很明顯地感受到,
主公對我們的看重與心意。
也在後續的確認中才知道,
原來主家從我們剛起步的時候,就一直在關注。
更意外的是,
讓他們特別留意我們的原因,
竟然是因為,
我們「 不常後頌 」。
這件事情,
連我們自己都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因為…
我們對後送的文化,確實較為陌生,
經驗也確實不多。
再加上壇內的成員,士農工商,
在既有的生活節奏與時間限制下,
很多時候並不是想去就能去。
所以過去面對後送的邀約,
我們大多還是以現實條件去回覆。
相對的,
我們更嚮往科儀
能留在第一線,
和主家面對面互動、交流,
去理解彼此對信仰的想法與感受。
(當然,也比較不用風吹日曬。)
在幾次的來往之後,
即使無法承領入火安座的盛事,
彼此之間,仍然留下了一段很友善的結尾。
直到後來的某一天,
我們再次收到主家的訊息。
主公依然希望,
有機會能和我們一同參與。
於是另行規劃,
由壇內承領單位中一位恩主的開光啟靈科儀。
某一天,主家與長輩提前來到廟裡,
向主公(城隍爺)與祖師(徐甲真人)稟報。
也就是在那一天,
我們看見了一場「里程碑之前」的重量。
長輩毫不保留地分享一路走來的辛苦,
在眼淚裡,讓我們更清楚地明白,
承諾這件事,從來不只是說出口而已。
而那位年輕的小姐姐,
有著穩定、專業的工作,
卻在這樣的年紀,
投入在宗教的服務之中。
她的開始,
也已經看見辛苦。
一種願意承擔的選擇。
我們就在這樣的氛圍裡,
平靜地度過了一個早晨。
也在心裡更確定一件事,
如果有主公願意看重我們、提攜我們,
那我們是不是也該想一想,
能為那些一直關注我們、支持我們的人,
多做一些什麼?
#小法 #開光 #丙午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