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2026
在雷王爺抵達淡水河岸時,現場等著觀禮與拍照的人潮早已人山人海,甚至必須靠子舘的神將在前頭開路,才能開出一條步行的動線!就在即將抵達聖江廟的前一百公尺,突然有民眾上前詢問:「可以讓我們董娘接駕一下嗎?」
我們也特地讓雷王爺的鑾轎停了下來,只見一位白髮老者持香,緩緩從她虔誠設好的香案桌旁走了出來,來到雷王爺駕前參拜。為了回應阿嬤的虔誠,我們也由厲王宮資深的委員蘇哲豪委員,親自為阿嬤接香!
後來我們才得知,這是淡水知名伴手禮老店新建成餅店的老頭家嬤-菊英阿嬤。
新建成餅店近年積極轉型,不但包裝走向精美,同時也進駐百貨公司設立專櫃。菊英阿嬤也時常出現在google 評論裡,她的親切熱情好客總是廣受好評,雖然河岸這頭是餅店的後門,但阿嬤知道雷王爺會從這經過,也特地把香案設在這,等待雷王爺的到來。
在原本我們設定的版本裡,其實是想讓鑾轎走從淡水老街裡經過,希望留下到雷王爺被萬人簇擁的畫面。有近一個月的時間,我們不斷的與當地的大老和警察機關斡旋協調,只是在後來拜訪過聖江廟之後,才明白聖江廟不想造成老街店家困擾的善意,因此在最後一週才拍板定案,決定低調的走淡水河岸這條路線,原本是已經放棄了籌劃已久的大場面
,一直到了雷王爺下馬,我們才知道具體感受到雷王爺的神威顯赫!
我們凡人的智慧遠遠不及祂的萬分之一,淡水河岸的遼闊;美麗黃昏夕陽襯托下的觀音山與河景,還有洶湧如潮的人海,與在地居民的熱情,原來雷王爺早就都安排好了!
相信雷王爺也會庇佑新建成餅店生意興隆,菊英阿嬤身體健康呷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