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府城除了西郊濱臨海洋之外,東郊、南郊、北郊的城外都布滿了先人的墳塚。清領時期並沒有一套完善的墓葬規劃,然而,漢人自有一套選擇風水寶地的準則。竹溪發源於東郊而蜿蜒流經大南門外,「屢屢回頭,望似有情」,全長約十一公里。古人有詩:「路繞沙堤彎六六,烟開竹徑曲三三」,彎彎曲曲的「九曲水」多處結穴,形成良好的風水。數百年來,府城南郊就是在傳統智慧的考量下,成為理想的墓葬地,也就是現在的「南山公墓」。因此自明鄭時期以來,府城世世代代的往生者,無論是少數的豪門大族,或是居大多數的小市民,都落葬於此地。其中特別知名的墓塚,包括明代「寧靖王從死五妃墓」、明「藩府曾蔡二姬墓』、「藩府二鄭公子墓」、「曾振暘墓」、「李茂春墓」(已移至法華寺)等。
竹溪是一條通往天堂的路,也一條承載台灣漢民四百年歷史的河流。而南山公墓就是竹溪流域(以桶盤淺庄為主)的明清古墓群。墓地保留了移民、遷徙的歷史見證,還有墓葬建物上圖
像的文化意涵,以及它們與後代子孫的連結。可以說,這是台灣最富珍貴歷史意義的一座墳場。
但是日治時期以來,府城的幾處墓地就開始受到官方政策的干預。日治時期嚴禁於東郊、北郊埋葬,而大南城門外到竹溪沿岸的區塊,也遭到強制遷墳。為守護先人窀穸(ㄓㄨㄣ ㄒㄧˋ,墓穴),台人以「台灣文化協會」為首而強力反對,但終究難以挽回。至 21 世紀,南山公墓的遷葬爭議再起。商人想要爭取開發,而政府的目標則是擴大設置殯葬園區,或者公園及停車場等等。所以,政府打算全面起掘,消滅墓園。因為,在開發或金錢的考量下,墓園無用論又藏污納垢;先人遺骨移入納骨塔就行了,何必佔用多餘的土地?
在開發派的眼中,墓園佔用土地就只是為了存放骨頭而已。我們不認同這種想法。墳墓不只是存放遺骨,而是喪祭禮儀的實踐場所。慎重的喪禮把逝者送往墓地,家屬也收拾心情而重新振作。祭禮包括掃墓、掛紙、祭拜等,則是下葬以後的懷念,並期待先人的庇祐。我們珍惜的不只是一座一座的墓體建物,而是生者與逝者年年相會、喪祭文化的實踐場所。
生死是人生的循環,喪祭禮儀協助我們配合生死循環,而墳墓則是喪祭的重要場所,它們也是眾人共有的文化遺產。台灣多年前禁止土葬之後,喪祭與墓葬文化更顯得珍貴。但近年來政府嚴重忽視墓葬文化,才有了毀墓政策,以及粗暴的遷葬起掘公告。目光短淺的開發,在起掘台灣歷史的同時,正好毀棄了歷史。過去的墳墓遷一座少一座,逐漸失去而無可復還,這是我們歷史永遠的損失。
我們是一群關心台灣墓葬文化的人,主要的關注對象是南山公墓。南山公墓不僅是府城的珍寶,更是臺灣人共同的墓葬文化寶藏。我們的時間、人力、資源或許不足,但即使處在這樣的條件,仍想要結合社會力量,透過訪談、普查、紀錄、分類、甚至圖像化、數位化,為臺灣這塊土地上珍貴的墓葬文化保存紀錄。針對政府不當的公共政策(在百年古墓區設立殯葬專區)監督、提問及建言。更對全面起掘消滅墓園的行動挺身而出喚起重視並主張保存。希望南山是永遠的「地上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