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2026
本堂副主席 孚佑帝君 聖示:
台中 無極禪化院 南天虛原堂
正鸞聖筆 王生傳真 修因編輯
林生問:
放不下自己,是沒有『智慧』乎?
帝君答:
放不下自己,是因為有「我見」,所以執著有一個「我」,因此放不下自己。
如果要破除「我見」,可以從觀察五蘊(色、受、想、行、識)做起,因為從觀禪中可以見到五蘊是無常、苦、無我的,故可以去除「我」。
林生問:
能夠做到『放下』者,此是『智慧』之展現乎?
帝君答:
可如此說之。
林生問:
容不下別人,是沒有『智慧與慈悲』乎?
帝君答:
容不下別人原因甚多,大抵而言乃是貪和嗔的表現。
例如傲慢心重的人無論什麼事情都要好勝,喜歡表現出自己有才華、受人尊重。傲慢者以「我」為中心,執著有一個「我」,所以慢是屬於貪,慢心也很容易轉為嗔恨,因為東看不慣,西看不慣,這個人不對,那個人不對,只有「自己天下第一」。
又例如別人的學識、才華、財富、相貌等,優於自己,則出現「自卑慢」,因此會忌妒、排擠他人。這種人喜歡表現得自己好像 懂很多,喜歡引人注目,此行為是因為怕別人看到自己的不足之處,所以這種人自卑心非常強,如果對方稍微說錯了話,即使是無心,他們也都會記仇。
林生問:
其實放不放得下,取決於能煉就『惟悟惟覺者,始恪放下乎?』
帝君答:當然。
林生問:
一切之修為,唯以能做到有所『突破、放下』而恆持清安自在者,堪稱清淨心靈之精進乎?
帝君答:
談「突破、放下」太過籠統,因為修行是要做到去除「無明」和「渴愛」,方能得享輕安自在的日子。
(我們院堂每月最後一週鸞期,呈繳當期虛原雜誌三冊供三曹對證備案之用暨焚呈十方善信大德各項贊助疏文呈疏上蒼,消災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