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祀神明:天上聖母(開基媽)、(鎮殿媽)、(副尊媽or爐主媽)、(出巡媽)
同祀神明:邱府千歲、中壇元帥(大、二太子)、城隍尊神(左營舊城城隍廟分靈)、福德正神、註生娘娘、月老星君(高雄武廟分靈)、太歲星君
祀典日期:農曆3月23日
創建年代: 公元1724(清雍正二年)先民由全台祀典台南大天后宮分靈而來.
瑞安宮主神 天上聖母(想思媽)神像是盧姓先民於公元1724年(清雍正2年)由台南祀典大天后宮分靈而來,距今(公元2026年) 已有302年之歷史,是鳳山地區歷史非常悠久的媽祖。
盧姓先民世居鳳山相思林庄,媽祖神像本來乃是家中祭拜而已,後來因為頗為靈驗,神威顯赫,根據本庄耆老口述,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媽祖顯聖使得落在本庄大約7~8顆炸彈都沒爆炸,也沒造成居民傷亡,更使參拜的信眾日日增多,且於公元1968年(民國57年)在現址賜宮(成立)瑞安宮,而成為鳳山市東區著名的公廟。
「相思
林(台語發音)」位於鳳山現今陸軍官校校區後山,原來是一座小村落名稱,因山上遍佈相思樹野生林,合抱的老相思樹,林木蒼翠,而以「相思林」作為村名兼地名(本庄先民認為有心才能想,所以取名”想思林”,而不用”相思林”)。日治時期,日本政府探勘「七一四」高地,因形勢險要,決定以陸軍官校現址作為陸軍第七部隊及第十部隊營區。計畫既定,乃強迫「想思林」庄民遷村。
公元1942年(日治時期)「想思林」庄民於是被迫暫遷村到「雞母山仔」(現今鳳凰山,灣頭南巷一帶),公元1944年(日治時期)再遷至現在的「新厝地仔」(中山東路瑞竹里一帶,竹仔腳庄旁邉)。媽祖神像也隨庄民來到「新厝地仔」,每年隨爐主家中奉祀。後來公元1968年(民國57年)本宮成立,想思媽就被奉祀在庄內公厝(庄民合資購買之中式民房,位於瑞安宮現址),後於1974年(民國63年)經全庄信徒團結合作籌資修建本宮為廟宇外貌,又於公元2012(民國101年)1月各方信徒籌資,再次全面整修,並新增奉祀 月老公 和 太歲星君。復於2016年5月又再次整修月老殿和太歲殿的門面而成現在的面貌。
近年來農曆3月媽祖聖誕, 想思媽與同祀神尊,都會於鳳山區域一帶平安繞境,庇佑合境平安。近年來廟務精進,且交陪宮廟熱情參與, 平安繞境活動隨年愈來愈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