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4/2026
一個人有沒有善終,走的時候其實看得出來。
怎麼看?
第一個,看觸感。頭部越暖越好,表示往上走;如果是腳先暖,那就比較不好。再來,看面相。若是面容安詳,甚至帶著笑容離開,這種通常都走得不錯,是吉祥相;可如果臉是扭曲的、驚恐的、痛苦的,那就表示走得不平順,走得不好看。
所以這種事情,不是等到臨終才來緊張,也不是等到病痛來了,才開始拜、才開始求。那都太慢了。
我常常跟大家講,平常就要做,平常就要修,平常就要預備。你不能說,無常還沒來,我先不用管;等到無常站在門口了,才在那裡喊救命,才在那裡慌,這樣哪裡來得及?就像一個人平常都不保養身體,等到病倒了才說我要顧健康,很多時候都已經慢半拍了。
人就是這樣,沒有出事以前,都覺得還早、還不用急,總覺得這種事情不會輪到自己。可是一旦真的遇到了,不管你是有錢人,還是沒錢人;不管你是做大官的,還是一般老百姓;貴到總統也一樣,普通到鄰居也一樣,只要無常一到,照樣會慌、照樣會亂、照樣六神無主。
為什麼?
因為平常沒準備,平常沒修,平常心裡沒有力量。
所以修行不是做給別人看的,也不是等出事才想到。真正有智慧的人,是在沒事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替自己鋪路了;在身體還健康的時候,就懂得行善、懂得懺悔、懂得低心下氣、懂得布施利他。等到那一天真的到了,心裡才不會那麼亂,路才不會那麼黑。
記住,善終不是最後一刻才決定的,是你平常怎麼活,就決定你最後怎麼走。
嗡嘛呢唄咩吽🪷🪷🪷
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