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6/2026
當家師上普下根法師分享
🪷 念佛人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就是認識自己。🪷
善導大師說:
「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
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
這句話,並不是叫我們自暴自棄,
也不是叫我們看不起自己,
而是教我們認清事實。
如果一個人生病了,卻不承認自己生病,就不會去找醫生;如果一個人掉進泥沼裡,卻說自己沒有陷下去,就不會想求救。
學佛也是一樣。
很多人自以為脾氣很好,可是事情沒發生之前都很好。一旦有人講一句不中聽的話,心裡馬上翻江倒海;平常覺得自己很有修養,可是只要利益被碰觸,就開始不平衡;平常認為自己很慈悲,可是遇到不喜歡的人,就生起排斥之心。
所以,人往往不了解別人,也不了解自己。
佛法就像一面鏡子。沒有鏡子,我們以為自己的臉很乾淨;有了鏡子,才發現原來臉上沾了污垢。
看到污垢,不是為了難過,而是為了洗淨它。
所以,自省不是責備自己,而是認識自己。
曾經有一位蓮友分享,他剛到念佛道場時,覺得自己脾氣很好,也很能包容人。有一天,有人誤會他,把一件明明不是他做的事情怪到他頭上。
當下他心裡很不舒服,一直糾結:「為什麼冤枉我?」
表面上雖然沒有辯駁,可心裡已經和對方辯論了幾十次!
晚上躺在床上,心裡越想越氣。
隔天念佛時,忽然意識到:「原來我不是沒脾氣,而是以前沒人踩到我的尾巴罷了!」
他突然笑了。
以前一直以為自己修得不錯,原來只是沒遇到逆境而已。
這就像茶袋一樣。平時看起來安安靜靜,一放進熱水裡,茶味就全冒出來了。
人也是如此。境界沒來以前,看不出自己;境界來了,才知道內心裝的是什麼。
我們在彌陀之家生活也是一樣,要藉境練心。
什麼叫藉境練心?
不是事情發生之後,先找理由:
「因為他態度不好。」
「因為他先不對。」
「因為環境不好。」
而是先回頭問自己:
「我為什麼會生氣?」
「我為什麼放不下?」
「這件事情讓我看見自己的煩惱?」
我們如果沒有經過人事歷練,就容易一直停留在自己的想像裡,以為自己修行很好;等因緣來時,又回到原來的樣子。
所以境界不是來傷害我們,而是來幫助我們認識自己。不過,認識自己還不是終點。
因為如果只是一直看自己的煩惱,最後可能越看越灰心。
善導大師所講的兩種深信:
第一,深信自己是罪惡生死凡夫;
第二,深信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決定救度。
如果只看自己,就會自卑;
如果只看佛,不看自己,就容易驕慢。
真正的念佛人,是機法深信,缺一不可。
看見自己的不足,更看見阿彌陀佛的大慈悲。
法然上人便是如此自省:
我是不足取之男也,十惡之法然,愚癡之法然,唯念佛欲往生也。
又說:如不知黑白之童子,不知是非之愚人,唯念佛仰信往生也。
法然上人不是故意說自己不好,而是真正看見自己的根機。
他說:「阿彌陀佛勸念佛必來迎,釋迦牟尼佛勸念佛必往生,我只信這一件事。」
這句話很令人感動!
因為法然上人學問淵博、智慧超群,但最後所得的,不是「我修得多好」,而是「我終於知道自己不能靠自己,只能靠佛。」
所以,念佛人的自省,不是越看自己越絕望,而是越看自己,越感念佛恩。
知道自己有病,所以更珍惜良藥;知道自己通身業力,所以要依靠彌陀願力;知道自己無能解脫,所以更知道: 阿彌陀佛,原來就是為了解決我們的生死而來的!
# #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