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6/2026
🍵禪茶微學習
學佛人都會説菩提心、慈悲心,但往往是一句口號,並沒有成為自身心行。為什麼修不起來?因為我們對眾生是無感的,覺得眾生死活與己無關。既然沒有關係,為什麼要慈悲他、幫助他、利益他?
在修習菩提心的七支因果中,以知母、念恩、報恩為前提,由此生起慈心、悲心,進而從增上心導向菩提心。感恩,包含了念恩和報恩,是七因果的關鍵所在,可以使我們與眾生建立連接,看到眾生對我們的付出。
摘自《以茶入禪,迴歸本心》